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竹簡-竹簡素材、竹簡書雕刻製作-請洽0910-780083小陳

 

竹簡-竹簡素材、竹簡書雕刻製作-請洽0910-780083小陳


可根據客戶的要求的內容設計定做,全部採用各種卷軸裝裱,禮品盒裝、錦袋包裝。個性定制竹簡結婚證書情書生日禮物創意雕刻定做情人節結婚禮品送男女友。

專業竹簡設計、竹簡定制、生產竹簡工藝品,專門生產各種規格微雕仿古竹簡的專業生產廠家!公司擁有竹簡製作專業的技術人才,先進的竹簡定制生產工藝、竹簡雕畫設備,嚴格的竹簡品質管制體系。
公司常年聘請國內鐳射雕刻加工行業的專家為竹簡雕畫技術顧問。我公司生產的竹簡具有產品新穎,品質硬,產品的光澤好,竹簡色度均勻,竹簡規格齊全,竹簡誤差度小,竹簡價格合理等特點。同時公司不斷的加大竹簡研發,開發更適合市場的各種竹簡的新產品。
我公司以誠信為本,堅持客戶就是上帝,品質就是生命的理念.以提供一流的竹簡產品,滿意的服務,為宗旨。不斷提升企業品質以贏得客戶的信賴和支援。我公司真誠地期盼與您的合作。共同開拓鐳射雕刻竹簡工藝禮品廣大的市場,共創輝煌。

竹簡簡介:

簡牘是古代書寫有文字的竹片或木片。其中竹製的叫竹簡或簡稱簡,木製的叫木牘或簡稱牘,合稱簡牘(由於竹簡的數量較多,有時也通稱作「簡」,其實是包含了木牘在內的意義。)
簡牘是在紙普及之前用來記載的載體。現在發現的簡牘的年代主要是戰國、秦漢、三國,最晚至西晉。簡牘可以用線繩或牛皮繩編連起來成書。竹簡,戰國至魏晉時代的書寫材料。 是削製成的狹長竹片(也有木片,稱木簡),牘比簡寬厚,竹製稱竹牘,木製稱木牘。 均用毛筆墨書。 冊的長度,如寫詔書律令的長三尺(約67.5cm),抄寫經書的長二尺四寸(約56cm),民間寫書信的長一尺(約23cm),因此人們又稱信為“尺牘”。 在湖南長沙、湖北荊州、 山東臨沂和西北地區如敦煌 、居延、 武威等地都有過重要發現,其中居延出土過編綴成冊的東漢文書。
竹 簡和木牘是中國最早的書寫材,中國文字直行書寫自左而右的排列順序即源於此。然古代刻於甲骨、金石者皆不能稱為「書」,書的起源應追溯至竹簡和木牘,這兩 者材料因取得容易,價格低廉,故較早被使用在書寫上,甚至在紙發明以後的幾百年,仍被繼續使用。從字義上也可找到竹木應用於書寫上的線索,例如「冊」即是 的象形即是竹簡之義,「典」的象形則是冊置於几上。而早期竹簡木牘大多應用於政府文書上,《尚書‧多士》言:「惟殷先人,有典有冊,殷革夏命。」可顯示殷 商時簡牘已經作為正式文書了。
    大致而言,中國書寫材料的演進是始於竹簡、木牘,後有縑帛替之,最後才演變為紙。而竹簡與木牘又以竹簡為最先,其論據是因為觀察出土文物簡面狹小,應是受限於竹簡原始的型狀所致,且查閱文獻,「竹簡」之詞於先秦就有,「牘」字始見於漢代。
 
戰國至漢的竹簡
    公元二八零年時,不準盜發魏襄王墓,發現大批竹簡,最為著名的即是《竹書記年》,最初由晉武帝所存,可惜幾經流轉,幾已散佚,目前僅剩〈穆天子傳〉。一九七二年,長沙馬王堆出土西漢竹簡與帛書,其中有老子與現存老子有差異,對於研究道家哲學的學者有莫大的幫助,後又在山東銀雀山發現《孫子兵法》與《孫臏兵法》解決了兩孫兵法的作者問題。
 
竹木的與簡牘
    竹木常見於亞熱帶及熱帶,由古籍所載可知中國華北等地原亦有竹林,現今由於氣候變遷,竹林生長已經向南遷徙。作為書寫的材料竹的整治過程較木繁雜,王充《衡論‧量知篇》中曾言:「斷木為槧,析之為板,力加刮削,乃成奏牘。」竹簡文字寫於刮去表皮後的內面,在書寫前還須經過火烘的「殺青」過程,而書寫時若有錯字可將標皮刮去後重覆書寫,此稱為「杮」,《說文》曰:「杮,削木札樸也。」誠如西洋羊皮褪漬後重新書寫一般。 古代的簡牘在形式上或用途上皆不大相同,不過大多用於、律令之上。而簡牘的長度有一定的規格,王充《衡論‧量知篇》言:「大者為經,小者為傳記。」可知不同長度的竹簡各有不同的用途
 
古書的單位
    表示竹簡的單字通常有「」字頭;表示木牘者,通常有「木」或「片」的偏旁。一根竹簡單位稱為「簡」,數簡連成一書則稱為「冊」,長篇內容則稱為「篇」, 至於「卷」是否為初時的書籍單位,還有待商榷,例如《漢書》既有篇亦有卷,可知卷與篇可能是英書寫單位不同而異,先書於竹書稱篇,後超於縑帛後改作卷。
 
帛書的起源
    中國上古傳說嫘祖發明養蠶織絲,雖未能憑證,但至少在新石器時代就發現絲織品了,殷商以後的甲骨文亦常出現桑、絲、蠶等字,西周典籍中也有關於養蠶的記載,《詩經‧衛風》也提到:「氓之蚩蚩,抱布貿絲。」 縑帛質地輕軟,方便攜帶,且易吸收墨水,更優於竹簡,後逐漸取代竹簡與木牘,例如《漢書‧藝文志》就用卷為單位,凡以「卷」稱者,即是卷軸形狀的帛書。
 
帛書寫作與繪畫
    漢墓馬王堆出土的帛書有《老子》、《戰國策》、《易經》等古籍,其中《老子》的順序與今本相反,《戰國策》是為今本所無的佚文。除此之外還有出土軍事地圖和T型帛畫,帛畫以朱砂、石青等礦物顏料繪成,內容包含天上、人間、地下的景色,反映了當時的民間信仰傳說。
 
帛書的特殊用途
    當縑帛普及後,人們常以竹簡被作為草稿,以縑帛作為定本。《漢書》中關於天文、曆法、卜卦、醫藥等,皆以「卷」為單位,《周禮‧春官》記載:「凡卜筮,既事則繫幣以比其命,歲終則計其占之中否。」杜子春注曰:「繫幣者,以帛書其占,繫之於龜。」可見帛書不但有記占卜之用且還有祭祀祖先的用途,如《墨子‧明鬼篇》記載:「故先王之書, 聖人之言,一尺之帛,一篇之書,語數鬼神之有也。」
    另外,帛書也常作為竹書的附圖,《漢書‧藝文志》收錄的兵書事以竹書書寫,而附圖則皆是以帛書繪成。《孫子兵法》的圖片也是由帛書所繪,可知帛書的無書寫面積困擾是為取代竹簡的原因之一。
    最後,帛書也為數不少是用來記載大臣的豐功偉業,《周禮》:「凡有功者,名書于王之大常。」《漢書》中也記載李陵稱讚蘇武:「雖古竹帛所載,丹青所畫,何以過子卿!」
    摘自錢存訓〈竹簡和木牘〉、〈帛書〉,兩文皆收錄在《書於竹帛─中國古代書史》(上海:上海書店,2004),頁83-121。

 

竹簡的相關搜尋

竹間

蔡倫

帛書

竹簡書

竹簡 素材

竹簡製作

三竹簡

戰國竹簡

沒有留言: